首页 > 社科动态
“人文精神与智慧城市建设”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2016-09-18

  为智慧城市建设注入现代人文精神

  8月26日,由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广东省社科联、广州市社科联联合主办,《城市观察》杂志社承办的“人文精神与智慧城市建设”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学术研究》杂志主编叶金宝出席会议。中国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为大会发来《弘扬现代人文精神,促进智慧城市发展》的贺信,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春华研究员代为宣读。会议邀请了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侯惠勤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尹韵公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城市信息集成与动态模拟实验室主任刘治彦研究员、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萍教授、深圳大学副校长李凤亮教授、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杨再高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王世福教授等专家学者先后演讲。省市有关部门和科研机构代表、主办方代表、媒体代表等近6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主持并作会议小结。

  中国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在贺信中指出,城镇化与城市发展在国家现代化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核心地位。现代化,归根结底是人们物质与精神生活的全面现代化,离不开现代自然科学与技术工程支撑,更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引领。正如恩格斯所说“一个民族要想登上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离开理论思维”。相较于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哲学社会科学更关注人的全面发展、人文精神的弘扬、人类智慧的迸发。因此,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中,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我国现代化过程中的指导作用,以现代人文精神引领城市健康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要结合自己的历史传承、区域文化、时代要求,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要加强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建设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让创新成为城市发展的主动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与会学者指出,去年年底中央召开的城市工作会议,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新思想,提出了遵循城市发展规律、统筹城市发展“五个”方面,凸显了当前我国城市工作的重要性。会议深入探讨了智慧城市和人文城市融合发展的路径,为智慧城市发展如何注入现代人文精神提出了有针对性、建设性、可行性的政策建议,具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来源:广东省社科联学术规划部)

版权所有@ 2005-2006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天河北路618号广东社科中心B座9楼 邮政编码: 510635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 粤ICP备060748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