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动态
华南农业大学2009年度科技工作实现四大突破
2018-09-28

  南方网讯 “我校2009年度的科技工作实现四大突破:一是我校副校长陈志强教授牵头的团队成功获批‘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现了我校国家工程中心百年历史性突破,填补了广东省属高校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空白。二是2009年我校到位科研经费首次突破2亿大关。三是我校在人文社科领域获得了历史性突破,多个项目获国家基金资助实现我校零的突破。四是曾玲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完成的成果‘桔小实蝇种群持续控制基础研究及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推广’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我校相隔8年之后,以第一完成人和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又一突破。”在1月19日上午召开的“华南农业大学2009年度科技工作会议”上,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陈晓阳如此总结评价华南农业大学2009年度科技工作所取得的成果。

  华南农业大学召开“华南农业大学2009年度科技工作会议”,总结2009年的科技工作,动员部署2010年科技工作计划,研讨“十二五”科技规划,并对2009年度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代表进行了表彰。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大胜、校长陈晓阳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副校长陈志强作《总结经验 抢抓机遇 努力开创我校科技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校领导张岳恒、胡浩民、李建军、王浩均出席会议。会议由华南农业大学科技处处长吕建秋主持。

    陈晓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华南农业大学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特别强调科技工作是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事关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全校教职员工要上下一心,共谋发展。他希望华南农业大学加大科技投入,增加学校对科研的支持力度并抓好学校各项科技政策的落实;希望加强校内各部门之间的大协同、大联合,提高华南农业大学科技管理水平和质量;希望华南农业大学提高科研项目的完成质量,培育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希望推进“四个一工程”,增强华南农业大学科技服务社会和经济发展服务的能力,提高华南农业大学的社会影响和声誉。

  会上,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志强作2009年度科技工作报告,同时对2010年科技工作和“十二五”科技规划作相关部署。他总结回顾了2009年科技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一是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二是科研项目与经费大幅增长,承担重大重点项目能力显著增强,横向经费持续增加,人文社科成绩喜人;三是科研成果产出成绩斐然,科技成果奖励获突破,知识产权工作稳步发展,科研论文数量、质量双提升;四是服务社会的能力显著增强,与企业紧密合作,谋求产学研双赢,通过大力推进“科技绿舟”模式、参加科技成果展览、科技下乡等使得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能力得以显著提升。

  在部署2010年科技工作时,陈志强指出,2010年是向“十一五”科技发展目标冲刺的最后一年,也是“十二五”各类项目启动和申报的关键年,承上启下,至关重要,我们必须举全校之力,围绕“质量、效益”的主题,从人才、团队、平台、项目、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做起,真抓实干,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做好“十二五”重大重点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二是认真做好“十一五”项目结题、验收和成果申报工作;三是切实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四是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五是开好华南农业大学“十一五”科技工作会议;六是在工作布局上,在条件建设上,在科研立项上,在制度建设上做好“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制定工作。

  李大胜书记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我校2009年度科技工作亮点多、成绩大、成果丰硕。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今后的科技工作,他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努力提升华南农业大学自主创新能力。他说,中央的战略思想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以及汪洋同志的重要讲话,对于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华南农业大学是省属高校中科技实力最强的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有责任、有条件、有必要努力提升自身的自主创新能力为广东省社会经济发展多作贡献。二是要坚持以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为主要抓手,谋求华南农业大学科技工作更大发展。他强调,华南农业大学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深化了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为抓手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思想认识,并积极采取措施推进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效。华南农业大学要坚持这一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做好规划,制定措施,抓紧抓好。三是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提高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四是要崇尚学术,努力营造促进学术发展的氛围。他强调,科技创新是华南农业大学创建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方面,希望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央的战略思想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以及汪洋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本次科技工作会议提出的任务和要求,更新观念、振奋精神、群策群力、脚踏实地、勇于进取,促进华南农业大学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大会表彰了华南农业大学2009年度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类奖励的代表。出席会议的党政领导为获得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的曾玲教授、获得2008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的陈志强教授、获得2008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的辛朝安教授、获得2006-2007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的谭砚文教授等17位获奖代表颁发了奖金。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珠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新世纪优秀人才;各部处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主管科研工作的院领导及科研秘书;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和站长、省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国家重大重点项目负责人、科研平台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2009年度获国家、省部级科技类奖励的获奖代表;科技处全体同志等共计200多人参加了会议。(文/王敏)

版权所有@ 2005-2006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天河北路618号广东社科中心B座9楼 邮政编码: 510635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 粤ICP备060748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