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成果
基于供应链的减少多阶碳足迹的管理模式研究
2017-09-04

  一、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最近几年,低碳的研究已倍受到人们的关注而兴起,尤其是在国外,已有许多学者从不同的角度来研究这一问题,但主要集中于化学和材料科学、物理和天文学、医学、地球和环境科学、工程学、生物医学和生命科学等领域。但是,从供应链角度研究碳排放问题的文献较少,低碳供应链和供应链碳足迹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基于碳足迹的角度来研究“低碳经济”下供应链协同决策与收益分配优化问题,将有利于进一步丰富供应链管理的理论,有助于我国制造企业调整经营与运作管理模式而提高供应链整体低碳竞争力,同时为政府提供战略决策参考,具有积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二、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
  (1)构建了供应链三阶碳足迹结构模型和测算模型
  通过对供应链多阶碳足迹内涵探讨,构建供应链三阶碳足迹的结构模型和测算模型。在此基础上,调研了珠三角经济区涉及九大制造行业的31家制造企业,分析了其供应链上的多阶碳足迹构成情况,给出了旨在减少制造企业供应链多阶碳足迹的若干措施和建议。
  (2)构建了碳减排率价格敏感型需求下两级供应链的碳减排Stackelberg博弈模型
  从转化和物流环节两个方面测量供应链多阶碳足迹,以制造商为核心企业为例,分别建立了政府碳排放权免费分配、阈值分配和完全市场交易机制下,碳减排率价格敏感型需求下的两级供应链的碳减排Stackelberg博弈模型,分析了三种机制对供应链均衡决策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不同碳分配和交易机制影响供应链总收益和制造商转化环节碳减水平,碳排放权由免费分配至完全市场交易机制过渡时,对供应链碳减排的激励逐渐减小。
  (3)提出了供应链碳减排投入决策的演化博弈模型
  针对供应商和制造商作为供应链多阶碳足迹管理的主体,以及供应链碳减排投入的外部正效应问题,建立了供应商与制造商碳减排投入的演化博弈模型,并进行了求解。结果表明:供应商与制造商的碳减排投入策略与双方碳减排投入产出比密切相关,当双方碳减排投入产出比不断变化时,出现多种演化稳定均衡。如果“搭便车”行为从对方碳减排投入中获得的收益很大,则供应商或制造商进行碳减排投入的积极性会大大降低。为此,分析了供应链契约与惩罚机制下和政府采取干预措施下的演化结果。最后,应用调研企业实际运营数据进行了数值模拟,验证了各种因素对演化博弈收敛于不同均衡状态概率的影响,并得出对调研企业及其所在供应链,有效促进碳减排投入的供应链契约下的罚金与政府干预下的碳排放权交易价格。
  (4)建立了供应链收益分配及协同决策优化模型
  针对供应链收益分配问题,在经典Shapley值法基础上,考虑影响供应链收益分配的风险暴露、技术创新、努力程度以及资产投入四修正个因子,利用改进的灰色关联度系数确定修正因子权重,通过TOPSIS来确定收益分配系数,从而构建了一个充分反映主客观信息的Shapley-RIEP模型,提供了一个更公平、更合理的供应链收益分配方案。同时,针对服务供应链服务同决策问题,基于收益共享应用多目标二层规划方法建立了服务供应链服务能力分配的优化模型。

  三、成果的学术价值、实践意义和社会影响
  本项目的研究成果的学术价值,有以下几点:
  (1)充实了供应链碳足迹管理理论创新研究的重要内容
  当前,基于碳足迹的供应链管理尚属于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有关基于碳足迹的供应链决策和监控问题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其中又以描述性研究居多。随着供应链管理的发展,对“低碳经济”下供应链管理的研究应更加重视在实践中可行的决策模式与监控体系的探索。特别是在当今供应链低碳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尚没有一套能将供应链管理和碳足迹测量、减排与监控联系起来的管理模式,没有将供应链管理的优势发挥出来,供应链碳足迹过高、缺乏减排动力等仍然是困扰管理人员的主要问题之一。因此,本项目的研究充实供应链管理理论创新的重要工作,在理论和实践上都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为实现供应链产品低碳化管理实践提供理论指导
  本文在当前消费者对低碳产品偏好和供应链减排需求日益增强的背景下,分三个专题对基于多阶碳足迹的供应链决策与监控问题进行了定性与定量化的建模研究,对于供应链及其节点企业在实践中测量碳排放、进行碳减排投入决策和建立碳足迹监控体系都可以起到较好的理论指导作用。
  (3)实现了管理理论与经济理论的融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建模方法统一
  本文运用供应链管理理论和演化博弈等经济理论、定性分析与定量建模的方法较为全面系统地研究了基于多阶碳足迹的供应链决策与监控问题,实现了管理理论与经济理论的融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建模方法的统一,在研究方法的运用方面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

  (本文作者:付秋芳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

版权所有@ 2005-2006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天河北路618号广东社科中心B座9楼 邮政编码: 510635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 粤ICP备060748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