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成果
视觉表象对错误记忆的影响:行为和ERP研究
2017-07-19

  1. 研究目的和意义
  研究目的:本课题研究考察视觉表象引发错误记忆的行为机制,并且运用事件相关电位技术(ERP技术)探索视觉表象引发错误记忆的脑机制,从而更深入地理解视觉表象影响错误记忆产生的内在加工机制。
  研究意义:本课题研究深化对错误记忆产生机制的认识,丰富错误记忆的理论内涵,完善错误记忆理论模型。明确表象对记忆的负面效应能够增强人们在司法审判、心理治疗等领域使用指导性表象技术的谨慎程度,尽量地减少错误记忆的发生。
  2. 成果的主要内容、重要观点或对策建议
  表象激活混淆与错误记忆的关系——来自ERP研究的证据
  采用ERP技术考察表象激活混淆与错误记忆的关系。发现: (1) 在编码阶段,随后错误记忆的ERPs比随后正确记忆的ERPs在顶区、枕区和颞枕区有更大的晚正成分。(2) 在提取阶段,错误记忆的ERPs比正确记忆的ERPs在顶区、枕区和颞枕区有更大的晚正成分。整个研究表明,表象激活混淆在错误记忆产生中具有重要作用。根据研究结果提出“表象激活混淆假设”,认为人们虽然使用表象的信息表征方式,却无法获取与之联系的激活路径,容易混淆表象激活的来源。被试在编码阶段的表象操作激活(或重构) 记忆中该对象的完整形式,这些形象在测试阶段得到了重新激活,被试又无法获取表象的激活路径,就会努力地寻求表象激活的来源,以确定表象激活是源自于表象的操作还是源自于对图片的记忆。表象激活能够使被编码事件具有更多的认知操作,而认知操作会使知觉的细节清晰化,而清晰化的知觉细节又使得被试混淆了这些形象的来源,从而导致了随后的错误再认。表象激活混淆是表象引发错误记忆的机制。
  表象加工水平对错误记忆的影响
  从表象加工水平角度考察引发错误记忆的因素。结果发现,深的表象加工水平能够抑制诱饵词产生较大的激活,减少错误记忆的发生。随着表象加工水平的加深,有意表象的错误记忆效应显著低于无意表象,而正确记忆效应则显著高于无意表象,表明表象加工水平对错误记忆具有重要影响。根据研究结果提出表象激活混淆假设,认为人们虽然可以用表象作为信息表征的方式,却无法直接获取与之联系的激活路径。当人们推测表象激活的来源时,容易混淆表象激活的来源, 产生错误记忆。当要求被试描述呈现对象的功能时,呈现词语的形象和并未呈现的诱饵词的形象可能被自发地激活了。如果诱饵词的形象在测试阶段得到了重新激活,被试又无法获取表象的激活路径,就会努力地去寻求表象激活的来源。表象能够使被编码事件具有更多的认知操作,认知操作会使知觉的细节清晰化,而清晰化的知觉细节又使得被试混淆了这些形象的来源,因而错误地报告他们在编码阶段看见过并未呈现过的诱饵词。与自发生成的表象比,主动建构的表象具有更多的认知操作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诱饵词形象的自发激活,降低了诱饵词的形象在测试阶段重新激活的程度,从而有利于被试获取表象的激活路径, 将对外部事件的记忆和对内部事件的记忆区分开来,从而有助于作出准确的来源检测,进而减少错误记忆的发生。
  表象预期调控生物运动性别信息的识别
  研究表明光点生物运动包含了丰富的社会性信息,其识别过程涉及多个心理活动,其中大脑自上而下的调控过程发挥重要作用。本研究通过两个实验探讨了表象预期调控光点生物运动性别信息识别的作用。结果发现:(1)想象中性形象时被试倾向于将性别模糊光点生物运动识别为中性,较少为男性或女性;(2)两种实验条件下对性别模糊光点生物运动的性别识别都表现出"男性偏向"现象。本研究有利于揭示大脑自上而下调控光点生物运动性别信息识别的心理机制。
  生物运动及其在社会认知障碍研究中的应用
  人类对生物运动具有较强的视觉敏感性,即使在视觉线索有限的情况下,仍能提取其中的社会性信息。本文系统梳理了当前生物运动视知觉实验研究涉及的各类社会性信息,并归纳分析社会认知缺陷与生物运动视知觉加工之间的内在联系, 以期促进对生物运动视知觉加工心理机制问题的深入探讨。
  3. 成果的学术价值、实践意义和社会影响
  成果的学术价值
  研究方法新颖本课题研究在行为实验中采用集中联想研究范式考察表象加工水平对错误 记忆的影响,并运用ERP 技术考察视觉表象引发错误记忆的脑机制,这可以为解释视觉表象对错误记忆的影响机制提供客观的依据。3.1.2 研究视角独特国外对于视觉表象引发错误记忆的行为机制和脑机制研究较少,而国内尚 未有相关研究。此外,国内外尚未有研究同时考察编码和提取阶段视觉表象引发错误记忆的行为和脑机制。
  研究结果有新发现
  本研究综合使用了行为实验和 ERP 技术对视觉表象对错误记忆的影响机制进行了较为深入和系统的研究,发现了一些有价值的、具有一定独创性的结论。并且,我们在行为实验和ERP 实验结果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表象激活混淆假设,研究也表明表象激活混淆假设在解释视觉表象引发错误记忆的认知机制和脑机制方面为我们提供了独特的视角。
  实践意义和社会影响
  错误记忆研究主要考察影响错误记忆效应的因素。考察表象加工水平对错误记忆的影响,能够更好地洞悉引发错误记忆的机制,深化对视觉表象与错误记忆关系的认识,对心理治疗、司法审判等领域也有重要启示。
表象引发错误记忆的机制对于司法审判具有重要的启示。在审讯和讯问的过程中,要求嫌疑人或证人多次地想象或提取某一记忆内容可能会对他们产生误导,使他们相信某一事件确实发生过,嫌疑人可能据此提供假的供词,承认自己未犯过的罪行,证人也可能因此提供违背事实的证言。因此,在检验供词或证言的程序上,可以把ERP 技术应用到检测程序中,鉴别出由事件引发的正确记忆和由表象引发的错误记忆,为确定供词和证言的可信度提供客观的指标。
  (本文作者:张霞,广东财经大学博士)

版权所有@ 2005-2006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天河北路618号广东社科中心B座9楼 邮政编码: 510635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 粤ICP备060748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