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成果
岭南派空间设计形式与风格研究
2017-07-19

  ——建立岭南文化特征的室内空间设计形式与风格


  一、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1、研究创建岭南派空间设计形式与风格,探索岭南文化风格特征的室内空间设计是建设广东文化大省的需要,意义重大。岭南空间设计形式与风格体系的建立对广东设计行业、设计教育的发展意义重大。
    2、目的是满足岭南地域原创设计的市场需求。目前广东的室内设计是以西方现代设计形式为主,或者是宽泛的东方意念设计表达,缺乏明确的、系统的岭南室内设计文化理论及设计方法支撑的岭南本土的及原创的设计。
  3、创建岭南文化特色的空间设计形式与风格之艺术和生活空间美学,寻觅岭南空间设计文明的本源,创造现代人居语境与传统岭南之美的交融与和谐,对广东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意义重大。

  二、成果的主要内容
  论文1、岭南派空间设计形式与风格研究。一、社会意义。岭南设计行业、设计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对建设广东文化大省更是意义重大。二、岭南派空间设计形式与风格的形成初步,广东设计界提倡新中式、新东方印象及岭南元素特色室内设计。三、岭南地理气候环境、人文传统等因素的影响。四、岭南对内封闭、对外开放的地理格局,形成本土文化、中原文化、域外文化多元共生的文化背景。五、岭南派绘画、工艺美术、粤剧、音乐、曲艺、民俗艺术等的影响。六、岭南派室内空间设计兼容古今中外空间形态、具有多元性、创新性的发展特征。

  论文2、岭南派室内空间构成研究。一、室内空间功能、室内空间技术和室内空间形态三方面。空间形态传承岭南务实、包容、创新、开放以天人合一精神。空间形态的室内固态空间与活态空间、静态空间和动态空间、开敞空间和封闭空间、过渡空间与模糊空间等形式。二、室内造型、色彩、材质、光线等构成。主题概念、创意构思,采用美学形式及技术手段创造空间形态。三、时空序列过程、空间体验及时空与人们活动的逻辑关系。
  论文3、岭南派室内空间陈设艺术研究。一、陈设艺术是综合建筑与室内设计艺术、空间形态艺术、视觉艺术、行为艺术、舞台艺术、照明艺术、艺术心理学等学科原理为一体。传统文化精神的符号元素、情节设计、主题性陈设、陈设方式、陈设空间分类。二、陈设艺术风水学与气候、地质、地貌、生态、景观等建筑环境因素的综合评判及创造最佳天时、地利与人和的至善境界。三、空间陈设的色彩、线条、形体和声音等形式因素的审美特性。和谐式陈设、对比式陈设、对称式陈设、均衡式陈设、节奏式陈设、韵律式陈设等。
  论文4、当代岭南派室内空间设计风格的特征。一、开放、兼容、商业、务实、求变的民族精神和内涵特征。“庭园宅居”体现出远儒性与世俗性。二、岭南地域构成兼容并存多元格局特性。岭南不同民系对功能与审美需要多样性特征。三、岭南地域群族的同一性环境观、审美观及评判准则与心理导向。四、空间形态由空间结构形式、空间功能类型与空间风格审美形式等方面因素组成。当代岭南派室内空间设计在岭南地域文化更新中动态延续。
  论文5、空间设计水墨效果图研究。一、从岭南画派水墨画中系统提炼适合效果图表现的各种技法语言符号,创建具有中国本土文化艺术特色的水墨手绘效果图的形式体系。二、岭南派水墨效果图的绘画形式与表现技法特征与表现形式。三、水墨效果图表现技法及造型美学概念。四、水墨效果图的绘画工具与材料与表现效果。五、水墨效果图表现语言的本土文化特色及多元化方向发展。六、水墨效果图传统流派、现代流派及当代流派特色,水墨效果图艺术形式的国际设计语言及对世界的影响力。

  三、重要观点或对策建议
  1、研究创建岭南室内空间设计体系的形式与风格是岭南设计行业、设计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更是对建设广东文化大省意义重大。
  2、创建岭南室内空间设计形式与风格必须建立系统的理论研究体系,要从岭南自然、人文各个方面吸收与归纳各种构成要素,建立岭南空间设计形式与风格格局与基本规范。
  3、要大力研究岭南自然地域特征、社会发展历史及民俗风情及生活需求。要系统研究岭南派室内空间艺术形式,并不断给岭南室内空间设计创造新的艺术设计生机和发展活力。 
  4、要促进政府部门、科研院校、设计院、生产企业及专业公司等共同关注与联合,一起推动岭南室内空间设计形式与风格的建立和发展。
  四、成果的学术价值
  现代岭南建筑学派已由林克明、莫伯治、何镜堂等代表人物奠定了系统理论基础并创造了一批代表建筑如白天鹅宾馆、广州泮溪酒家、岭南画派纪念馆、广州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等。广东室内设计设计师提倡新东方印象及岭南特色室内设计,创造了兰圃庭院、四海一家、长隆酒店等作品,但缺乏系统的岭南派空间设计形式与风格的理论研究,没有完整的岭南文化空间设计理论体系指导,设计实践缺乏空间功能与形式的内外与整体的系统性、协调性、原创性与深度。  
  而广东乃至中国空间设计消费市场十分需要岭南文化特色的空间原创设计,急需岭南文化特征的设计形式与风格理论体系来引导和推动岭南空间设计实践与设计教学。本课题“岭南派室内空间设计形式与风格研究”具有专业理论系统性、创新性,建立了明确的学科理论观点与系统的专业技法,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适应了社会与市场发展的需求。

  (本文作者:李泰山,广州美术学院教授)

版权所有@ 2005-2006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天河北路618号广东社科中心B座9楼 邮政编码: 510635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 粤ICP备060748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