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成果
嫁接、裂变、融合----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模式与路径研究
2017-03-22

 

 

一、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纵观世界各国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历程,及时选择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进行新旧产业之间的更新换代是所有国家和地区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阐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内涵,探讨其发展的模式、路径,研究培育新兴产业的可操作性措施。

二、研究主要内容

(一)关于新兴产业的理论

战略性新兴产业指的是对本国、本地区有重大、长远影响,能够带动本国、本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兴产业。

新兴产业具备指向性、外部性、创新性、风险性、地域性等特点。

新兴产业具有三种发展模式即:de alio(嫁接)或de novo(裂变、分离、剥离),或者是融合。

关于如何选择一个国家、地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文献中专家、学者使用区位商、关联系数等指标来判断某地某一产业是否具有比较优势,是否能带动本地其他产业的发展。从而选择一个适合当地的新兴产业发展方向

    (二)发达国家发展新兴产业的主要经验

1.科学选择优先领域,制定并落实产业发展的行动规划

2. 制定产业政策,积极扶持和引导新兴产业

3.重视科技创新,大力投资以强化企业的结构升级和自主创新能力

4. 加强科技成果的应用与推广

5.合理的空间布局是新兴产业发展的良好载体

6.加强国际合作,以国际视野发展新兴产业

(三)广东省新兴产业发展情况

1.主要特点

1)产业规模位于全国前列。

2)拥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3)初步形成产业集聚的发展态势。

4)掌握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5 产业发展仍处于培育阶段。

2.主要问题

广东在高端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方面的专利申请与授权均是全国第一。但是,广东的科技投入少于上海、辽宁、江苏、浙江,科技成果的产出也少于北京、上海、天津、辽宁,其科技成果的转化程度相对于天津、上海而言也略逊一筹。

(四)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

1.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现状

2015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结果显示,比亚迪依旧一家独大,上半年累计销量近2万辆,几乎相当于北汽、奇瑞、知豆、众泰这四家的总和。比亚迪新能源车2015年上半年累计销售1.98万辆,以超出第二名70%的成绩稳居国内新能源汽车冠军宝座。

2.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主要问题

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主要遇到路径依赖的问题,主要是:

1)消费者行为对传统能源汽车的依赖

2)企业高昂的升级转换成本,对生产传统能源汽车的依赖

3)市场环境停留在传统能源汽车,对新能源汽车未形成良好的气候

    3.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策略

1)科技创新

开展科技攻关,提高新能源汽车的性能和质量。最核心的应当是研制充电快速、使用寿命长、大续航能力(大于300KM)的电动汽车电池。

2)金融创新

要创新融资的方式方法,拓宽融资渠道,为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设备的购置、充电桩的安装、加快市场推广等等筹集资金。

3)政策创新

加大对创新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提高对消费者的购买补贴、使用优惠加强辅助设施的建设与普及。

4)市场创新

我们应当在公交和公务用车领域推广新能源车宣传新能源汽车在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好处推出满足消费者诉求的性价比高的产品。

    (五)广东新能源产业发展研究

    1.广东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

    广东努力发展新能源,有风电、地热能、太阳能、核电、生物质能多种新型能源。广东省核电发展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到2013年底,全省在运装机容量6120MW,约占全国核电装机容量的50%

2.光伏产业的发展特点

1)光伏产业是依靠科技进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光伏系统中最重要的是直接将太阳能变成电能的半导体器件———太阳能电池,通常称为光伏电池。

2)光伏产业的利润集中在产业的上游。

3)光伏产业当前发电成本昂贵,但商业前景广阔。

3.广东光伏产业发展现状

1)广东太阳能丰富,政府支持大力发展太阳能产业。

2)太阳能产品应用已经初具规模

3)科技创新成果显著

4.广东发展光伏产业的主要问题

1)配套政策不全面,具体措施不到位

2)太阳能的开发利用创新能力不强。广东的太阳能企业满足于当前主要加工生产的现状,不愿意投入资金用以技术研发,

3)太阳能产品内需不足。

5.发展广东光伏产业的建议

1)完善优惠政策,促进产业发展。对太阳能企业进行生产补贴,减免税收;对消费者尤其是农村消费者提供购置补贴或低息贷款。

2)构建官产学合作自主创新体系,提高创新能力。

3)努力开拓太阳能产品的内需市场。努力发展太阳能+智能家电,不仅鼓励用太阳能热水器,还可以发展太阳能空调、太阳能照明等。

4)扩展融资渠道,加大资金投入。

(六)广东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研究

1.广东通用航空发展现状

1)区位优势明显

2)产业项目加快落户建设

在开园以来,珠海航空产业园累计引进28 个项目,投资总额150 亿元,其中已建成(或启动)项目20 个,完成引资117.87 亿元。

3)产业园区的提速提质发展

根据《珠海航空产业园基础设施开发建设框架协议》,今年位于珠海金湾区航空产业园将投资10亿元,新开工建设项目10项。并与阳江、罗定机场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划设珠海机场阳江机场罗定机场的低空训练飞行航线,联合形成区域性机场网络。

(4)研发制造基础薄弱,竞争加剧

人力资源是制约广东航空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相比沈阳就拥有各类科研机构374个,国家级航空重点实验室5 个,而广东在航空技术人才和科研机构等方面几乎处于空白

    2.发展通用航空的意义

1)航空产业发展将引领带动关联产业转型升级

2)航空产业发展将成为地方经济新的增长极

3.发展广东航空产业的策略

1)积极争取政策突破

2)加强产业集群化,拓展发展空间

3)培育龙头企业,注重配套产业链

4)加强通用航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

5)创新通用航空产业投融资体制

    (七)产业的融合发展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研究

1.产业融合的理论

发展新兴产业,不等于抛弃传统产业,而是可以在加强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上,把我国从制造大国变为制造强国,这才是正确的发展道路。产业融合是指信息产业主动向传统产业渗透,两种产业完全融为一体,或者改造传统产业,提升传统产业的生产力。

产业融合按照融合的深度和广度可以分为三种形式:完全融合、嵌入融合、一般融合。

2.德国产业融合的经验

德国工业4.0”战略是以智能制造——革命性的生产方法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旨在通过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物理系统等手段, 将制造业转型成为智能化。

德国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相融合的具体措施概括起来就是: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网络、智能服务。

3.产业融合政策建议

1)加强基础性研究,提高信息技术水平。

    2加强我国信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满足智能化、网络化的网络高速公路的要求。

3)建设智能工厂,打造中国制造4.0版。

4)打造智能化生产,提升整个行业的劳动生产力。

5)打造智能网络,提升全社会经济发展水平。

6)创建智能服务,实现智能社会。

三、成果的学术价值、实践意义和社会影响

学术价值是结合广东实际深化新兴产业的研究,发表了多篇关于新兴产业的学术论文,为广东发展新兴产业提供理论依据及政策参考。

本课题还带动了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为创办高水平大学,提高大学的教学质量,培养创新型人才服务。

    (本文作者:林学军   暨南大学副教授)

版权所有@ 2005-2006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天河北路618号广东社科中心B座9楼 邮政编码: 510635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 粤ICP备060748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