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社科规划要报
王晓:第四届中国南方智库论坛致辞
2016-09-05

(2015年12月1日)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   王晓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学者 :上午好!
  十二月的广州,依然温暖如春。在这美好的季节,我们欢聚“千年羊城、南国明珠”广州,隆重召开第四届中国南方智库论坛,共同探讨“创新发展引领国家未来”。在此,我谨代表论坛主办单位,对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专家学者、各位朋友莅临论坛,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中国南方智库论坛的各有关部门和国内外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南方智库论坛是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的重要项目之一。回顾前三届的论坛,2011年举办的首届中国南方智库论坛,以“广东转型升级之路”为主题,发布了《中国(南方)智库论坛共识》;2012年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南方智库论坛,以“海洋经济与广东未来发展”为主题;2014年,以理论研讨会的形式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南方智库论坛,以“广东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三届论坛立足于办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思想盛宴,逐步建立起智库品牌公信力与影响力,成为政界、商界、学界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为我省在新起点上谋划科学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未来发展奠定了新的里程碑。创新发展是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全面发展的根本支撑和关键动力。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当前,广东正处在大力推动创新发展的关键阶段,要坚持创新发展,使创新真正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走出一条创新立省、创新兴省的路子,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形成核心竞争力。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的决策部署,助力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谋划广东“十三五”科学发展,广东省社科联、广东省社科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新华社广东分社、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共同举办第四届中国南方智库论坛。这次论坛以“创新发展引领国家未来”为主题。
  省委对办好第四届中国南方智库论坛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同志亲自审定论坛方案亲自部署,亲自协调邀请指导单位、协办单位,使本次论坛的档次和影响力上新台阶。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蒋斌同志担任论坛组委会主任,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研究如何办好本次论坛。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郑永年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迟福林院长等专家学者,为此次论坛提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论坛指导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参考消息报、新华社新媒体中心的领导和同志们,为办好本次论坛,积极建言献策,广大专家学者积极参与,为筹划好第四届中国南方智库论坛贡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在这里,我代表论坛主办单位,对各位的关心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今年11月5日,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赴广东省社科联、社科院视察,并召开座谈会,充分肯定了广东省社科界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强调广大社科组织和社科工作者要切实当好党委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找准定位,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十三五”时期是广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要求的关键五年,社科界要贯彻落实好胡春华书记的指示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以“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为目标,进一步精心打造中国南方智库论坛,汇集社科界智慧,为广东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继续走在全国发展前列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预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学者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版权所有@ 2005-2006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天河北路618号广东社科中心B座9楼 邮政编码: 510635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 粤ICP备06074866号